校務資訊說明

學校沿革
組織架構
基本數據及趨勢
學校特色與發展願景
學校績效表現

學校特色與發展願景

一、學校特色說明

(一)、校務發展特色

臺灣的熱帶農業技術在全球具有難以被超越的優勢,本校創校近百年來辛勤耕耘,在熱帶農業相關領域之教學研究及人才培育,已累積相當的能量及實力。學校地處臺灣南端,與新南向國家同樣位於熱帶農業產區,更是臺灣推動「農業新南向」的樞紐。故校務發展以熱帶農業為基礎,納入工、管理與人文社會、獸醫及國際學院的特色與專長,聚焦於四大主軸:「科技農業」、「生態產業」、「白金社會」、「永續經濟」。

整體而言,本校教學、學術研究與國際發展特色與優勢有:

1. 以熱帶農業為核心,聚焦「科技農業」、「生態產業」、「白金社會」、「永續經濟」四大主軸,涵蓋農、工、管理、人文、國際與獸醫學院特色,強調跨域整合(圖1)。

2. 校務發展四大主軸與政府「5+2」創新產業的「新農業」、「綠能科技」、「智慧機械」、「生技醫藥(農業)」及「循環經濟」相對應。

3. 研擬行動方案為具體執行策略來推動三化人才之培育(圖2)。

4. 迎接跨域與數位時代,將「專業化、國際化、全人化」X「科技農業、生態產業、白金社會、永續經濟」X「創新、數位」互相加乘來培育學生具有跨領域專業知識、跨數位資訊科技、跨學界鏈結產業,跨地域接軌國際的4跨能力(圖3)。

5. 本校校園廣大又位於亞熱帶炎熱氣候,校園經營面臨高耗能、耗水與耗電之挑戰。但本校將永續精神融入營運管理中,除了進行校園廢棄物減量、節能減碳、節水等措施之外,更藉由課程規劃提升學生環境與永續責任感,亦在校園推廣上循環(Up Cycling)本校以永續發展為導向之校務經營成果對應UI綠色大學六大指標(校園基礎建設、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利用、交通運輸及環境教育)代表本校實踐大學永續責任之承諾與實踐。

本校四大主軸特色發展內涵與重點

  • 科技農業:

結合技職人才培育與技術,可培育新世代農業經營者,提升創新及知識的運用之能力、經營設施農業之能力、開發農產品通路並拓展外銷之能力與掌握與利用新技術之能力,全方位進行農業經營、開拓與創新行銷。

  • 生態產業:

強調產業與生態共生共榮。包含(1)生態保育相關之產業,如環境保護、防災與水土保持等;(2)節能與環境友善之農產業生產,例如農用電動載具能源及綠能與資源循環與回收利用的農耕與養殖技術;為生產安全作物及維持生態永續的作物,健康管理之植物醫學觀念之教育與推廣。

  • 白金社會:

研發高品質的銀髮族產品與服務,以及培育產業所需人才。以農學院的健康/機能食品生產製造為核心,納入管理學院的餐旅經營、電子商務及居家照護系統研發,工學院材料與製造、人文社會學院的文創,社會工作以及運動休閒產業。

  • 永續經濟:

強調經濟與環保生態的互利共生,讓生態與環境保育創造更多經濟、社會與就業價值。本校除了發展農業資材的循環經濟,節能減碳創新材料與技術之外,並以「里海」(Satoumi)、「里山」(Satoyama)及里地(Satochi)之核心概念,發揮大學社會責任,以生態自然手法結合農林漁牧生產、環境生態保育、休閒旅遊,協助農村及偏鄉發展生產、生活、生態共存之六級農業。

本校在人才培育與特色發展契合SDGs精神,在專業上著重跨域與實務,強化學生國際視野,孕育學生人文、社會關懷、性別平等與社會責任胸懷之全人化素養,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s 指標4. Quality education)。四大主軸特色發展目標涵蓋農業發展、生態保育、老年等弱勢族群福祉與永續議題,與所有17項SDGs 指標都可對應 (圖4)。

1-4-1四大主軸強調系所特色跨域結合.jpg
圖1:四大主軸強調系所特色跨域結合
1-4-1十大行動方案與教育目標對應圖.png
圖2:三化人才培育對應行動方案執行內容
1-4-1三化人才、四大主軸、四跨能力鏈結關係.png
圖3:三化人才*四大主軸*四跨能力鏈結關係
圖4:校務發展目標對應SDGs精神

(二)、教學特色

本校校訓「仁實」,以三化:「專業化」培育具專業技術高階人才、「國際化」培育具國際觀的先覺人才、「全人化」培育跨域全方位人才,以國際性全方位的熱帶、亞熱帶農業科技為特色,培育具有人文與專業素養、創意與國際觀及關懷社會的人才。為因應未來智慧化時代來臨,本校人才培育,以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為本,納入產業需求,推動兼具「臺灣新農業產業價值鏈」及跨領域專業知識(Cross discipline)、跨數位資訊科技(Cross digital)、跨學界鏈結產業(Cross industry),跨地域接軌國際(Cross international)的4C人才培育。

在教學內涵強調學生之職涯導向及核心競爭力,強化學生實作能力與校外實習。校本部具備29個實習場廠(不含校內實習中心),涵蓋面積高達120公頃,具備發展產業技術紮根之最佳實務產學實作環境,為全國最適合發展農業科技人才的校園環境。亦成立超過30個教師研究團隊與產業合作進行研發與產業人才培育,成果獲得多項外界肯定。

(三)、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特色

在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方面,本校組成兼具跨領域及優勢特色之研發團隊及與產業合作,進行四大主軸技術研發與進行專利/技術佈局。跨領域研究團隊亦會與產業合作開設跨域特色課程進行產業人才培育,並擴散至輔導弱勢生參與(高教公共性)及在地產業輔導與訓練(社會責任)。在研發與產學合作績效方面,相較於醫、工、管等領域,農業受限於產業規模,研發與產學合作對象與金額相對較少,但全校教師卻依舊展現研發熱誠與能量,遠見雜誌2017最佳大學調查,屏科大產學績效全國第19名,科技大學全國第3,於南區技職學校更是連年奪冠。

(四)、國際教育與交流特色

1.締結姊妹校建立合作互惠網絡

簽訂合作協議的姊妹校數不斷成長,至今已達298所,遍及亞洲、歐洲、非洲、美洲與大洋洲等世界五大洲,合計49個國家地區。且為為東南亞農業大學校長論壇(UNTA)創辦會員與永久秘書處。

2.推動學生海外交流與實習

自108年起至112年7月止,本校學生申請至海外實習、交換人數,共計320人。

年度
108
109
110
111
112
人數
70
52
3
59
136

為強化本校與UNTA及姊妹校教師合作,107-109學年度本校計有11個系所17位教師帶領23位學生與18間姊妹校47位教師5位學生合作進行共29件跨國研究先導計畫,彼此交流合作提升雙方研究能量,共同發表6篇國際期刊、8件雙邊合作計畫、辦理或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及論壇3場次,進行跨國研究先導計畫,期藉由此交流合作,提升雙方研究能量。

3.境外學生招收

(1)一般外籍生

學年度
108
109
110
111
合計
603
552
516
469
日二技
5
3
0
0
日四技
344
305
265
258
碩士班
133
125
140
107
博士班
113
112
109
104
進四技
1
1
1
0
碩專班
7
6
1
0

備註:具備正式學籍之外國學生、陸生、僑生、港澳生

聯絡窗口:註冊組 陳淑斐 組員 08-7703202 #6015 ;資料更新日期:2023年2月22日